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度城乡居民缴医保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6 13:50

29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已经确定,为每人每年250元。

据悉,武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为当年9月1日到12月31日,普通居民从次年1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大学生从缴费当年的9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在此期限内缴纳居民医疗保险,都可以享受全年医保待遇。如果居民在明年1月产生了医疗费用,但是今年12月才缴纳医疗保险,仍然可以根据相关规定比例报销1月份产生的医疗费用。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  水平再提升

当前,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按照《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武政规[2017]24号)文件规定,武汉市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上上年度(n-2年,n为享受待遇年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57%,个人缴费低于国家和湖北省规定的标准时,按国家和湖北省规定的标准执行。

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2018年武汉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133元,乘以0.57%四舍五入取整后为240元,低于国家标准250元/人,故武汉市已确定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250元,以达到国家要求。

2019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20元,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也同步增加30元(其中15元用于大病保险),达到每人每年540元,至此,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达到每人每年760元。

“基金规模逐步扩大,共济能力逐步提升,保障能力也逐步提高”,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鄂医保发[2019]44号文,2020年我市将提高大病保险累计金额在1.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含)部分赔付比例,由原来的55%提高到现在的60%。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外来人员亦可享受  武汉城乡居民医保

2017年,武汉市将新农合制度与城镇居民医保进行整合,两项制度合并为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3个“无差别”。

一是本市居民与市外居民无差别——对户籍没有限制,无论市内市外人员,只要按照新制度的规定参保,就可按规定享受待遇。

二是本市户籍人员在市内市外无差别——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无论是去市外就业,还是留居市内,医保政策一视同仁,解除了我市异地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后顾之忧。

三是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无差别——城乡居民执行一样的缴费标准、一样的待遇政策、一样的业务经办流程。

武汉市按规定应当享受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助的困难人员,由各区人民政府组织统一参保、统一缴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优抚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经核定的特困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个人缴费由区人民政府全额补助。

武汉居民可通过 手机APP掌上缴费

9月1日起,武汉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正常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开启。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交由税务部门征收,以身份证号(社保号)作为个人参保缴费的唯一关键数据,此举将有效杜绝重复参保缴费现象的发生。

目前,税务部门已开通“湖北税务网上税务局”网上缴费、“湖北税务手机APP”掌上缴费、邮政储蓄银行或农业银行预存批扣代缴、邮政储蓄银行或农业银行柜台代收代缴等缴费方式供已办理参保手续的缴费人自行选择。在规定缴费期限内办理参保并完成缴费手续的城乡居民,可在2020年度全年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如有任何疑问:城乡居民可拨打027-12333社保咨询电话,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及经办流程;拨打027-12366税务咨询电话,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及经办流程。

[问答]

去年没用医保,为什么今年还要缴费?

城乡居民医保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如果不缴费,那么来年就无法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有市民可能会疑惑:我去年没有生病就医,没有用上医保,那为什么还要继续缴费呢?是不是亏了?为此,记者咨询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

首先,要明确的是医保是一种保险。所谓保险就是为了分担个体风险产生的一种财务安排,通过大数法则,将大家的钱积攒起来,在参保人遇到事故的时候按照合同规定向参保人支付保险金,弥补参保人损失,达到分担风险的目的。而医疗保险,就是为了分担参保人的疾病风险,在参保人生病的时候给予经济补偿,减小参保人因病致贫的风险;

其次,医保是一种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且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所有公民都有缴纳医保费参保的义务。这样医疗保险的基金池就足够大,也能够分担全社会的医疗风险——这是因为健康的人肯定比生病的人要多,生病的参保人产生的医疗费用虽然比自己缴纳的多,但因为大家的钱都放在同一个基金池里,医保基金本身是能够承受的;随着大家不断参保,医保基金池里不断有新钱投进来,不断能够满足大家生病治疗的需要。

通俗地讲解,医保就是把大家的钱集在一起,大家都出一小点,谁有需要谁先用;大家一直投钱,医保基金就一直能运行下去;人总要生病,等自己生病的时候就也能有钱报销。如果都不持续投钱,基金就不够用,大家都无法享受到医保报销。

在这里还要强调两点:

其一,医保是保险,不是储蓄;储蓄是你存多少,最后连本带利就能获得多少,不会比你存进去的本金多太多;而医保则不然,它是保险,一方面强调个人责任,一方面强调互助共济。

其二,有人可能会说,医保自己缴费结果今年自己没用到,放到基金池里都被别人用了,是不是亏了,这不公平。并不是这样。与养老保险的代际支付(就是现在由年轻人筹资,钱给老年人用)不同,医保是当期支付的,就是现在的钱现在用,给现在生病的人以保障。这意味着只要生病了,就有机会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用的就是我们大家自己的钱。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公平的,毕竟谁也不可能一辈子都不得病。

最后,跟大家说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好消息:参加居民医保,是能够获得补贴的,不过方法不是直接给我们钱,而是直接放到我们的参保费里——咱们的参保费用其实很高,我们自己出的钱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都是政府出的。

比如2019年武汉市居民的参保费用是个人缴费220元,但是政府的补助是540元,是个人缴费的2倍多。因为有这么多财政补贴,我们的医保基金才能够良好运行,如果只有我们自己缴费,很可能基金就要穿底,大家都没的用……由此可见,国家是为了我们的健康保障做出了很大努力,参加医保与用好医疗保障是我们自身的义务与权利。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方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