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医保要闻

2022年度参保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服务指南

2022-05-07 16:32 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度参保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工作的通知》(武医险[2022]2号)文件要求,参保单位申报2022年度职工医保缴费工资工作要点如下:

一、申报对象和工资范围

(一)参保单位在职职工

参保单位应以申报当月在册职工为对象,以职工本人2021年1 月至2021年12月的月平均工资作为申报2022年度的缴费工资。无 2021年月平均工资的,以2022年月平均工资作为申报2022年度的缴费工资。无2022年月平均工资的,以申报当月工资作为2022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

(二)参保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员

参保单位应以申报当月已退休人员为对象,以退休人员本人2021年12月养老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下同)作为申报2022年度的养老金。2022年1月至6月新增退休人员,以申报当月养老金作为申报2022年度的养老金。申报2022年度的养老金用于核定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拨基数。

二、申报材料

(一)《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一份(内容暂定)

(二)《职工缴费工资申报表》一份(见附件)。

三、申报时限

参保单位应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工作。

四、操作流程

参保单位通过“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线上办理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业务,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一)登录 “湖北医保服务平台(https://ybj.hubei.gov.cn/hubeiHallSt/web/hallEnter/#/Index )”,进入“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网上服务大厅界面,选择经办人账号登录。

(二)登录后,点击更多服务进入“医疗保障平台单位网上办事大厅”, 通过“网上经办”中的“职工缴费工资申报”办理。

(三)进入“职工缴费工资申报 ”后,在“请选择证明材料”栏下载《承诺书》模板,认真阅读《承诺书》后签字盖章并扫描上传。在“请选择上传的文件”栏点击“模板下载”下载“职工缴费工资申报模板”,模板内包含单位职工信息、缴费工资申报的开始结束日期及原工资,录入申报工资数据并保存。核对申报数据,确认无误后点击“选择文件”按钮,选择保存的Excel文件,点击“文件上传”按钮上传。

(四)点击“操作功能”列里的“刷新”可以刷新处理进度,点击“操作功能”列里的“查看”可以查看处理错误的数据,根据处理错误原因重新填报提交。

(五)参保单位申报完成后,可在“待审核数据查询”和“已审核数据查询”中查询业务审核状态,系统通过后,即业务办理完成。

五、相关要求

(一)按时申报。参保单位应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工作。2022年6月30日前参保单位未完成申报2022年度缴费工资的,7月1日起影响正常办理单位缴费申报业务,完成2022年度缴费工资申报后恢复。

(二)据实申报。参保单位应按相关法律法规据实申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不得瞒报、漏报,并认真签署《承诺书》,逾期未申报的,按有关规定执行。《职工缴费工资申报表》须告知职工本人,并经职工本人同意后,单位经办人及法人才能签字盖章。

(三)公示公开。参保单位应将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情况向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通报并在本单位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期应不少于7天,并按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保管《承诺书》、《职工缴费工资申报表》、职工劳动工资报表、财务报表等相关证明资料备查。

在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期间,如有新的规定要求,按新规定要求执行。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