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医保要闻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二〇二一年, 武汉医保工作这样做

2021-07-15 11:04 长江日报

日前,武汉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我市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注重巩固发展,在全民汲取以往医保改革的宝贵基础上巩固成果,继往开来,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加快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

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打好武汉医疗保障“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工程”。

——继续打好防范化解基金风险攻坚战。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在十九大中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我们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重要批示精神,把防范化解基金风险作为医保的首要工作来抓。贯彻落实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保、卫健、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协同发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

督促指导用人单位依法依规为职工办理参保缴费,应保尽保,进一步扩大缴费人群,增加基金收入;加强缴费稽核,对重点对象开展全面稽核,确保应收尽收;严格医保总额控制,完善医保支付机制。深化专项治理,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完善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

——继续打好医保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战。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武汉医疗保障难题,促进医保事业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启动我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的修订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基本医保制度和政策体系,实行职工和居民分类保障。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负担,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助费用保障机制。要健全稳健的筹资运行机制。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做大基金“池子”,增强共济能力。落实待遇清单制度。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办法,积极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的支付方式。要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化药品、耗材招采制度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发挥集中带量采购在“三医联动”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带量采购为原则、不带量采购是例外”的招采政策体系。真正降低药品耗材招采价格,净化流通环境。切实解决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

——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持久战。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医保部门要继续做好“两个确保”的费用保障,将“五个办”的经办优化政策落实到位,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医保、卫健及财政部门要密切合作、加强协调,统筹医疗保障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需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的有效衔接。加强基金运行情况监测,对基金运行出现的问题要及早研究,及时应对。

——大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制度的有效衔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要加快完善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下一步,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参保人员100%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组织开展全市医疗救助工作调研,完善医疗救助制度。重点对“五类”对象开展医疗救助,政策覆盖率要达到100%。加大对口帮扶工作力度,督促对口帮扶村落实好扶贫项目,确保对口帮扶村全面实现小康。

——大力加强医保服务建设。全市各级医保部门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是改善民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部门。要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医保公共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优化互联网+医保服务。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运用,加强医保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市“四办”改革等要求,推进业务经办由实体服务大厅向网上办理、移动办理转移。三是要加快推进“三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标准化、信息化和法治化,避免出现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新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能干事、能成事、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要充实人员。目前,总体来看,我市医保部门现有人员编制与承担职责任务是不相匹配的。各区可以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以钱养事等办法充实医保队伍。其次,要健全机构。医保部门加强经办机构建设,努力参照省级模式争取设立医保信息中心、基金核查中心。第三,要加强学习。认真学理论、学法规、学政策、学业务、学经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好医保工作基础。有针对性开展业务、政务、党务及综合四类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四是要加强调研。要继续在全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切实把医保现状摸清,把存在的问题找准,为深化医保改革、完善医保政策、做好医保工作提供现实依据和重要参考。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