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医保要闻

武汉启动2021年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51个品种进入采购目录

2021-04-25 15:46 长江日报

4月23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我市正式启动2021年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51个品种进入本次采购目录。从药品剂型上看,45个品种涉及针剂类。从治疗领域看,涵盖免疫调节剂、心血管系统药物、全身用激素类针剂等。

本次药品集采超过80%为针剂类药品

据悉,武汉市的集采工作是在国家、省集采品种以外,按照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市场竞争充分的原则,以上年度省采购平台药品交易金额和全市医疗机构实际使用金额为基础,以药品通用名统计金额由高到低依次排序,金额靠前的药品分批次纳入带量采购范围。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纳入我市集采范围的51个药品中,枸地氯雷他定、卢帕他定等均是老百姓熟悉的品种。其中,针剂类药品占到45个,达到88.2%,“显示了其在临床用药中的重要分量,以及迫切纳入集采的现实需求。”

据介绍,针剂类药品是主要的临床用药剂型。有数据显示,注射剂在我国公立医院药品市场中占比超过了60%,其中化药注射剂甚至达到了70%。但是,从国家、省的药品集采来看,与针剂药品实际的市场体量不甚相符,“主要是受制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开展进度。”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集采针对的是该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本次集采将继续针对“非过评药品”。据悉,此前,武汉创新性通过质量分层将范围扩大到该品种的非过评药品。 昨日,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武汉进行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探索,通过医疗机构1年多的应用,得到患者和医生的高度认同,达到了质量优先、价格适宜、量价挂钩的预期目标。

武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符合集采条件的品种数或其金额达到一定水平,即触发启动集采。

“集采工作不是大决战,而是持久战”

2019年底,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医保统筹区非过评药品集中采购。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全面推开之下,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市级药品带量采购的城市。

首批列入武汉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录的45种药品,主要为临床用量巨大的质子泵抑制剂(PPI),抗菌药等,此外,武汉更是启动了胰岛素专项带量议价的全国“第一谈”。经测算,中选药品2020年全年为市民节省药费8.45亿元。

去年8月,武汉市对不适宜带量采购的30种重点监控药品进行集中议价,议价结果在湖北省范围内联动执行。据悉,此次议价后,减少全省人民群众药费支出达14.61亿元。

今年2月,武汉市承担实施的湖北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29个注射剂品种中,共113个产品中选。与湖北省最低挂网价相比,中选价最高降幅达到96.24%,平均降幅为37.94%。

“集采工作不是大决战,而是持久战。”根据国家、省、市精神,明确要求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昨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除了确保国家、省“团购”药品落地的基础上,将在国家、省组织谈判、集中带量采购以外,继续探索药品带量采购全覆盖,实施应采尽采,进一步降低我市患者医疗负担。(长江日报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张莉 制图余丽娜 )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