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医保要闻

医保信息全国互通!一文解读医保新政4大亮点

2020-09-23 10:05 中国医疗保险、武汉医保微信公众号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

    医保新政四大亮点解读如下:

    亮点一:明确了以保基本、全覆盖作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的目标。

    目前,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有了切实的保障,但仍然有大量人员没有被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且存在重复参保情况。

    《意见》提出,职工医保以劳动就业人口为扩面对象、居民医保以非就业居民为扩面对象,且对不同就业地制度内重复参保和跨制度重复参保进行清理,构建了基本医疗参保的统一路径,对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之间的待遇衔接也做了明确要求。

    亮点二:立足于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

    个人参保缴费状态的核对、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多渠道缴费等都是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系统为基础实现的。国家医保信息系统,将成为各省市医疗保障经办的基础,既以国家系统的方式实现医疗保障数据的一体化,也为对接相关业务部门奠定基础。

    亮点三:引领大数据驱动下的医疗参保缴费成为常态。

    医疗参保大数据的实现,是以完善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司法、扶贫、残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为前提,通过改变原有传统扩面参保方式,实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整合,从而以整合后的全民参保计划库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落实医疗参保缴费政策。

    亮点四:加强改进重点人群参保缴费服务。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生、新生儿、缴费中断人员等参保对象服务,分类制定针对性政策。

    这有利于实现贫困人口在城乡医保、居民医保之间的转换衔接,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配置,精准助力脱贫;避免人员重复参保、政府重复补贴,大大减少行政成本;促进数据整合、信息共享,实现跨地区、制度转移和衔接后参保人员待遇水平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武汉医保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