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通知公告

武汉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

2020-06-13 11:12 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医保函〔2020〕1号)和省医保局《关于印发<2020年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6日-7月16日

三、宣传目标

结合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适宜、深入人心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强化维护基金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意识;增强维护基金安全,强化社会监督的行为自觉;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达到扩大宣传、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

四、宣传内容

(一)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二)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相关政策。

(三)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相关医保政策和措施。

(四)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政策。

(五)通报曝光违法违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例。

(六)宣传基本医疗保险及医保扶贫相关政策。

五、活动形式

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结合实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形式,针对不同对象,创新宣传方式,创作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宣传作品,多渠道、多载体广泛宣传。

(一)举办全市“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各大媒体和局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启动消息,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各区局、市医保中心要采用集中约谈两定机构负责人,签订信用承诺书等方式,强化打击欺诈骗保的舆论氛围。各区医保局组织两定机构张贴宣传海报,投放宣传折页,公布辖区举报电话,曝光典型案例,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二)开设专题专栏,解读重点政策。

1、市局通过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题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公布典型案例及举报方式,宣传前期我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

2、市局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打击欺诈骗保专栏,设立举报窗口,加强重点内容解读,及时发布省、市、区宣传月期间相关活动信息。

(三)依托网络平台,加强宣传互动。

1、市局联系电视台、电台、网络媒体,开展政策宣传,为市民答疑解惑活动。借鉴疫情防控宣传经验,各区局要依靠社区和乡村网格力量,通过微信群、QQ群等对参保人员开展宣传,利用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小区电梯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片,增加宣传实效。

2、市局负责开发医保政策科普、医保知识趣味对抗赛等微信小程序,充实“医保政策常见问答库”,吸引参保群众参与,普及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利用小程序开展“掌上练兵”。

(四)动员社会参与,促进社会共治。

1、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各区局合理组织开展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等线下活动,着力围绕去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发现的高发违规行为开展宣传。新城区医保部门要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加大力度宣传解读医保扶贫救助有关政策。

2、市局将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公开聘请一批关心医保事业发展、热心社会监督工作、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较强公信力的社会监督员,在不同的岗位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敛卡盗刷、冒名顶替、挂床住院、过度医疗、药品串换等进行监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突出重点。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为确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市局负责活动的统一组织领导,由市局基金监管处负责具体实施,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医保中心配合。各区医保局要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和省、市集中宣传月活动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方案,积极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对象,区分宣传重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宣传活动有力度,有效果。

(二)注重结合,协调联动。各区医保局要组织协调区内相关单位,形成多方参与、共同促进,推动宣传月活动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密切关注舆情,正确引导宣传导向,统一宣传口径,及时传递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为下一步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部署和开展奠定基础。

(三)总结提升,形成长效。各区局、市医保中心要及时总结集中宣传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长效机制,推动宣传活动向深向实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各区局要切实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市局工作部署推动辖区宣传月活动开展,市局将不定期对各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好的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对组织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分别于6月10日前和7月20日前,将宣传月活动方案,宣传月活动总结报送市局基金监管处。活动期间,每周向市局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联系人:何艳玲

联系电话:83696798

邮箱:903117850@qq.com 


    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绷紧防范之弦  严打医保诈骗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人人有责

防范欺诈骗保  实行有奖举报

医保基金是参保人“救命钱”不容欺诈骗取

利剑高悬  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打好欺诈骗保“歼灭战”护好参保人员“救命钱”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守好百姓救命钱

向医保违规行为亮剑

医保不是唐僧肉  别谁都想咬一口

医保政策千万条合法享受第一条医保诈骗要不得

违法违规必严惩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