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媒体动态

提醒!这类人医保有变,注意及时调整→

2022-07-01 10:53 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

又到毕业季
不少人咨询大学毕业后的医保问题
选择参加工作、继续深造、
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
如何继续参保?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结合大家所咨询的问题
长江日报记者整理出一份
武汉“大学毕业季医保参保指南”

我市2022届大学毕业生医保待遇期延长

从今年起,我市大学生待遇享受期由按学年度计算调整为自然年度计算,今后,武汉大学生医保待遇享受期为缴费次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为确保我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无缝衔接,2022届毕业的我市大学生,已按规定参加并缴纳2022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原本待遇享受期为 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为确保政策调整平稳过渡,我市2022届大学毕业生待遇享受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可正常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如在外地看病就医,一旦生病住院了也不用担心,在武汉缴纳的2022年度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至2022年12月31日。离开武汉市后,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的)、手机登录“鄂汇办”app(省内异地就医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可以在就医地的医保定点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选择参加工作这样参保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职工医保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本人按比例共同缴纳,其中个人部分由单位每月从职工的工资中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和职工连续参保缴费,按照规定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这里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 我市大学生毕业当年被我市用人单位录用

可随用人单位参加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自缴费次月起享受我市职工医保待遇。

  • 毕业后回户籍地或到其他城市就业

可按照要求参加当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选择继续深造这样参保

我市大学生毕业后,在我市高校选择继续深造(接受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可继续享受2022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入学后按照高校统一要求参加我市2023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后,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我市大学生毕业后,在其他城市选择继续深造(接受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按就读高校或科研院所所在城市相关规定参加当地医保。

大学毕业后随外地户籍考入我市高校的研究生,此前,在当地参加过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大学毕业生,如果当地待遇可以享受到2022年底,可以在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武汉市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享受参保地报销政策。入学后一旦生病住院,可联系当地医保经办部门进行申办。2022年9月份在当地无医保待遇,或未在当地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大学毕业生,可在我市入学后,选择参加2022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其待遇享受期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前。

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组织统一参加2023年度武汉市大学生居民医保,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选择灵活就业这样参保

有些小伙伴问,大学毕业后暂未找到满意的工作,选择自主创业或从事其他较为灵活的行业,可以参加武汉市医保吗?

据介绍,我市大学生毕业后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均可以参加武汉市医保。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我市职工医保或者居民医保,均由个人按规定缴纳医保费。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的,个人按规定缴费后,享受待遇和我市在职职工一样,达到退休年龄且满足足够的缴费年限即可享受退休待遇。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