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媒体动态

名单来了!这些“不过夜”手术病种纳入我市医保支付→

2022-01-13 09:03 武汉晚报

日前
武汉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委下发通知
我市将在全市三级乙等
及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
首批确定23个日间手术病种
参照住院管理和支付
今后,我市参保人
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
政策范围内的
日间手术检查、治疗及药品费用
按规定纳入医保住院医疗费用结算

资料来源:《武汉市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 实施方案(试行)》

我市首批确定23个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病种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作为当今世界最流行的外科手术方式,“日间手术不但让患者受益,也加快了医院的床位周转率,盘活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医患‘双赢’”。

需要明确的是,“日间手术并不是门诊手术”,日间手术需要住院治疗,和普通住院病人办理入院的流程完全相同,只是对传统住院流程进行了优化。

有不少市民表示,还是感觉“住院时间长一点就安全一点”,对此,武汉市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专委会专家张斌介绍——其实日间手术不是单纯的压缩时间,没有省掉任何医疗环节,能够一天内完成手术治疗并出院,“主要是基于现代手术、麻醉和护理等技术的进步、对传统住院收治流程进行优化以及建立沟通机制”。

据介绍,我市医保部门联合卫健部门前期已开展广泛研究和调研,结合我市医疗机构的状况,确定首批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的23个病种。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试点效果,逐步将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的日间手术病种逐步纳入我市医保支付的试点范围。

三级乙等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即日起可申请试点

据介绍,我市已经明确申请开展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必须是武汉地区三级乙等及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根据通知,即日起,武汉地区各三级乙等及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对照“试点医疗机构基本条件”进行自我评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自愿原则,向市卫健委提交申请。

经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评估合格后,定点医疗机构即可开展所选日间手术病种纳入医保支付试点,并启动实际付费。

间手术将纳入我市DRG医保付费管理

普通住院患者是在住院以后才会进行术前检查,检查费用按照住院标准予以报销。而日间手术需要先在进行术前检查,符合入院标准才能办理预约住院。根据我省医保相关政策规定,办理住院前在门诊进行术前检查的费用按照门诊政策结算,而门诊的报销标准比例低于住院标准。

为支持日间手术的推广,“我市将打通日间手术术前检查和住院之间的政策通道,将日间手术病例视同一次普通住院,按规定享受住院医保报销待遇,让‘日间手术’享受和传统住院手术同等的医保支付政策”。

昨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我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日间手术检查、治疗及药品费用,将试点按规定纳入住院医疗费用医保结算范围。也就是说,符合我市日间手术试点病种要求的术前检查的费用,现在也能报销了。

同时,纳入我市日间手术的试点病种将按DRG予以支付。即患者实施日间手术住院前符合规定的检查费用、手术费用、检查项目用药、治疗项目等,会“打包”到一个“疾病诊断相关分组”里,医保部门再以各个“组”为单位确定医保支付标准。

目前,我市医保部门已经根据主要诊断和主要手术/操作将纳入首批纳入日间手术的23个病种划入到相应的DRG病组。为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日间手术,将对医疗机构实行医保“结余留用”。我市医保部门将根据日间手术支付试点实际运行情况,适时合理调整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病种及结算政策。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审核监管,对按规定应在门诊实施的手术,不纳入我市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

此前,武汉在推进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过程中,在全市CMI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医保参保患者住院医疗次均费用降低1280元/人,将日间手术试点病种术前检查的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缩短住院时间,“将进一步减轻患者个人负担”。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