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媒体动态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开启武汉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07-15 10:55 长江日报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医疗奇迹。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从“零”基础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网,覆盖人口超过13.6亿,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医疗保障领域转化为一系列顶层设计、改革推进和具体行动。从劳保医疗制度和公费医疗制度起步,开始建立社会保险制度的探索,到正式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我国正逐步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其他保障措施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各项制度紧密衔接、联动保障。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利条件。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医疗保障理论与实践的始终。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起点上,在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成的基础上,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设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武汉勇担使命、挺立潮头,书写了红色热土、英雄城市的壮丽华章。在医疗保障领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至上放在心中,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病有所医,“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着力点、创新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加快发展中不断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为更好保证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国家进一步释放医疗红利,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国家自上而下建立医疗保障局。2019年3月,武汉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后,从常态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到落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从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到巩固医保基金监管高压状态,从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到提高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得益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每一个参保人都可以从中找到依靠,获得帮助。怀揣着医保赋予的一份安心,踏上看病之旅。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美好愿望正在不断实现。

“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将铭记建党百年的伟大胜利,深入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砥砺奋进,再踏新的赶考之路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就是医疗保障改革的方向”。在新的赶考路上,武汉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突破医疗保障发展中的难题,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奋力开启武汉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百年行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造了巨龙腾飞、万民康乐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披坚执锐、全面小康的壮丽史诗,将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镌刻在历史的天空。

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丰富养分;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我们必须要学好党史这一必修课,传承好、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和工作开展的新成绩,开创武汉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新辉煌。

读懂百年党史“精神”内涵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要将坚持把学习百年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用伟大精神照亮脚下前行道路,激发拼搏奋进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要学出坚定信仰。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曲折中一步步前进,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我们要从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中筑牢信仰之基,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壮志投入武汉医保改革事业中,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百年党史,要学出为民情怀。医疗保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医疗保障制度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以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为本。“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

学习百年党史,要学出绝对忠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从百年党史涌现出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中学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比的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牢记政治使命,永葆政治初心。

学习百年党史,要学出勇于担当。百年来,一代接一代的共产党人薪火相传,使命在肩,发扬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凝聚合力,推动着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当历史的船桨交到我们手中,这就需要我们当好新时代的“赶考人”,立足本职岗位,干出人民认可的实绩。

当前,武汉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已经全面铺开。药品带量采购、打击欺诈骗保、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任务攻坚“如火如荼”,我们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以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高标准完成医疗保障各项改革任务。

读懂百年党史的“人民”内涵

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党史,初心在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贯穿始终的价值底色和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依靠、团结和带领人民逐梦新征程的根本保障。

从武汉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挂牌成立起,就把党建作为开展好一切工作的引领、保障和动力源泉,全面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医保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用心书写医保惠民“暖心答卷”,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全民医保”到“公平医保”,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优化完善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两项基本医保制度,逐步提高医保待遇水平。2019年,武汉市医保局成立当年,实现9年来武汉市本级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当期“收支平衡、略有结余”。2020年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两项保险合并实施、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市级统筹,提高医保基金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也增强制度的公平性。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范围,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职工医保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试点。

精准施策主攻“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参保一个不漏、待遇一分不少。不断完善医保扶贫政策供给,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享受先诊疗后服务,一站式一票制的及时结算服务,落实武汉健康扶贫“新985”政策。全力确保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全市城乡低保、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城乡孤儿、低收入和因病致贫等困难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政策覆盖率100%。实现全市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全国率先探索非过评药品市级集采,让人民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武汉在推动国家组织4批共157种药品、1批医用高值耗材、省组织3种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中选品种落地实施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医保统筹区非过评药品集中采购,首批45个品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平均降幅31%,年节约8.45亿元。对30个重点监控药品集中议价采购,议价成功品种平均降幅42.7%,减少群众药费支出14.61亿元。受省医保委托,组织开展全省首批33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开展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制定,根据成本变化,4次制定和调整核酸检测价格,不断减轻群众费用负担。

积极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我市被国家专家组认定为全国30个试点城市中,本地DRG分组与国家DRG分组匹配度最高、细分组效能最高的城市。创新医药服务方式方法,探索开展门诊重症服务下沉至28个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扩大门诊重症定点药店试点,全市门诊重症药店增至30家。为确保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新药、好药在我市落地实施。武汉市及时做好政策衔接,通过完善门诊保障政策、合理调整总额控制等方式,推动新版目录内药品在我市落地。

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保命钱”。在全市开展职工医保缴费基数信息比对工作,督促少报漏报缴费基数的机关事业单位整改。扎实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实现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情况现场抽查、复查全覆盖。开展重点问题线索的专项检查,建立重大复杂案件由市、区医保行政部门和医保经办机构联合查办机制。2020年全年共认定、扣减、追回违规医保资金4.26亿元。

医疗保障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展现新作为。2020年初,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医保部门迅速行动、综合施策,第一时间推出“两个确保”、及时调整医保支付政策、实施疫情期间医保经办服务“五个办”、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我市抗疫阻击战取得胜利,充分展现“医保制度性保障功能和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疫苗接种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专项资金承担,群众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全市医保部门全力投入疫苗接种保障工作,严格落实接种地承担费用保障责任,协调财政、卫健部门,组织做好费用测算,疫苗采购费用上解,注射费用结算等工作,为全市按时按量完成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做好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从解决群众遇到的难事入手,着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实行全领域、全流程的“网上办、不见面办、一次办”,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实现一件事情系统集成套餐办理,同时为老年参保人员提供传统的医保服务,切实把党的关怀送进群众心里。

读懂百年党史的“创新”内涵

在学习党史中规划医保发展蓝图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武汉的医疗保障发展将牢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发展智慧,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医保事业发展。

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医保发展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将坚持正确方向的政治定力与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高度统一起来。武汉市医保局成立两年来,通过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推动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持续提升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能力,以及持续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展参保治理、狠抓“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我市医疗保障质量稳步提高,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当前,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要以满足人民对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期待和向往为目标,高标准规划武汉医保“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实现医保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奋力谱写武汉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