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媒体动态

深化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赋能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

2020-11-23 10:18 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11日下午,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支付改革论坛”在武汉举行。 通讯员程威供图

日前,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举办病种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支付改革论坛,30个城市医保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新的医保付费模式,将引起医疗机构在合理用药方面的改革,同样也会震荡医药企业。

这场论坛为何选在健博会上举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会上,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支付改革论坛是对武汉复工复产的支持。同时,武汉是中部医疗重镇,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武汉市作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应以医保支付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引领作用,赋能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

DRG支付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传统的“按项目付费”方式被认为是导致过度医疗、大处方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浪费医疗资源的同时也加重了老百姓就医负担,呼吁改革的声音不断。

去年5月,国家医保局公布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包括武汉在内的30个城市位列其中,并逐渐在全国铺开。

“在医保控费的背景下,推行DRG支付模式是大势所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陶红兵表示,DRG通过精细化医保管理,带动医药资源重新分配。实施DRG后,医疗机构受制于分组后确定的支付标准,扩大销售并不一定有利于医院,会趋向选择更科学合理的检查与治疗方案,减少药物滥用。另一方面,DRG改革将重塑医院的用药结构,医保、医院内部管理迫使医疗服务提供者追求以最低的价格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随着DRG改革的不断深入,“组合用药、创新药、高质仿制药以及临床验证疗效可靠的中成药都将在医院赢得发展空间”。

以DRG支付改革 优化我市医疗生态

“可以预见,DRG的实施还将促进我市整个医疗生态的改变”,陶红兵认为DRG的实施促使医院转变经济运营模式,由扩大收入为中心转变为成本管控为中心,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同时对供应链、财务、人力资源、绩效等进行精益化管理,以实现降本增效。

陶红兵说,通过DRG付费,有利于促使医院的医疗行为回归治疗本身。在收费已定的情况下,医院需要做的是,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去减少支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且,对于医生而言,只能通过提升技术来获取更多的报酬,而不再是开大处方,这样也有利于建立更好的医患信任关系。同时,“有利于推动分级诊疗”。

据介绍,武汉市实施DRG支付改革,特别对危急、疑难、重症、难度大的手术权重进行了调升,并适当降低CMI值低的多发病、常见病权重,“促使大型医院重视医疗成本管控,合理规范医疗行为,并将医疗资源集中在疑难重症的治疗,主动将多发病、常见病下移到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实施DRG模拟测算后,我市一些三级医院的业务量没有增加,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和住院天数有所增加,但是三级医院的结余率有所提高,“这说明实施DRG对推动我市分级诊疗有效果”。

此外,陶红兵还认为,通过DRG支付促使医保部门、监管机构、医疗服务提供方、药械生产商、商保机构和患者之间有信息数据更加透明公开,有力推动我市商业保险的蓬勃发展。

实施DRG助力我市医药产业链重塑

当DRG全面铺开后,整个医药产业结构会发生巨大变化。政策引领医药产业竞争新格局,指引医药企业进行研发、生产、流通多方向转变。

“高适应性企业将会抢滩未来市场”。

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保办主任潘峰认为,长远来看,实施DRG之后,医院用药结构将趋于合理,将正向促进我市医药行业洗牌,利好做新药、做好药(优质仿制药或者获得临床验证的中药)的企业。

当前,随着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零加成、4+7带量采购扩面等政策相继落地,医保控费将渗入医药运营各个环节,医院和医生必须考虑到药物的实际效果,“对临床真正起到治疗效果、价格低的药品,或者说性价比比较高的药品会受到欢迎”。

在本届健博会上,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副主任朱兆芳表示:“武汉作为医药大市,医药企业大有可为。”朱兆芳说,随着老龄化加剧等因素,优质的医疗医药仍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实施DRG对医药研发来说,需要企业不断去开拓真正临床需要的治疗性药物,根据自身产品结构去做相应的搭配。

“此外,DRG的推广将是院外市场加速发展的机会。”潘峰说,对于医药第三方平台来说,是一个市场利好。DRG将缩短大批患者平均住院日,但患者出院后还需要用药,通过网上复诊处方,药师审核,物流配送,患者康复或慢病用药需求转移至院外。搭建、打通、完善线上挂号问诊、处方流转、医保衔接、物流配送、集结终端、网订店取的患者用药闭环,将是武汉市互联网医药企业发展的方向。

医保出台政策支持武汉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我市医疗机构申报新技术新项目。为适应医疗机构应用新技术的需求,将加快新技术、新项目的价格审核,并对武汉市医疗机构的创新项目优先申报纳入医保,促进新技术和新项目尽快投入临床应用。

同时,我市正在探索建立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应医疗服务成本和价值变化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我市医保部门正结合我市实际探索互联网医保健康服务发展,包括探索开展慢性病互联网线上医保支付服务,推动慢性病诊疗服务模式创新;完善配套政策,鼓励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等,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服务、项目落地、专家咨询等优质高效的综合保障。”


策划: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撰文:胡琼之 李沛 刘欣 王志敏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