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医保动态»媒体动态

3类医用耗材降价 中选冠脉扩张球囊降幅达96%

2020-11-06 11:05 武汉晚报

28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10月3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冠脉扩张球囊、一次性精密输液器、医用胶片  3类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据悉,与全国在执行的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冠脉扩张球囊降幅达96%,中选一次性精密输液器降幅达83%,中选医用胶片降幅达77%,3类中选医用耗材平均降幅为85%。

医用耗材,是指治疗过程中除了医疗器械和药品以外,消耗很频繁的配件类产品。一直以来,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的问题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武汉市在取消耗材加成、降低价格虚高、减少过度使用、进行带量采购等方面积极探索高值医用耗材改革。

去年11月30日,武汉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通过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降低部分检验检查费用,让开药、使用支架和导管等医用耗材,不再给医疗机构带来收益。”今年8月,我省首批对冠脉扩张球囊、一次性精密输液器、医用胶片3类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并产生中选企业19家,中选产品25个。10月31日起,武汉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驻汉军队医疗机构和自愿参与集中带量采购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医疗机构正式执行该中选结果,进一步减轻我市百姓医疗负担。

据悉,为确保此次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顺利落地,我市将中选耗材使用情况纳入医保协议管理,对未完成中选耗材约定采购量、不及时回款等行为进行惩戒;同时,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耗材。对推进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按床日等定额付费使用中选耗材治疗的,不因耗材费用下降而降低当年定额支付标准。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张莉)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