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我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 29个注射剂品种全部采购成功

发布时间:2021-01-17 10:20

由武汉市承担实施的我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8日,武汉药械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湖北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29个注射剂品种全部采购成功,共110个产品拟中选。与全国最低挂网相比,拟中选价最高降幅为85.38%,与湖北省挂网价相比,拟中选价最高降幅达到96.24%。拟降价药品主要为青霉素、喹诺酮类抗生素,多个常用注射剂大品种降幅明显。中选结果经公示正式发布后,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含驻鄂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非公立医药机构执行,将进一步减轻我省患者医疗负担。

我省首批29个注射剂品种全部采购成功

去年11月,我省正式启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首批对33个注射剂品种进行专项集采,主要为青霉素、喹诺酮类抗生素,包括多索茶碱、氟氧沙星、环丙沙星、阿莫西林、替卡西林等,均为老百姓常用的注射剂大品种,由武汉市具体操作。

据悉,企业报价前,医疗临床机构需提前申报产品计划采购量。记者了解到,33个注射剂品种中有4个品种医疗机构未申报采购量。根据实施方案,医疗机构未申报采购量的药品不纳入集采范围。最终,武汉市在对29个注射剂品种进行议价后,全部采购成功。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公布的国家第四批药品集采目录中,将临床最常用的8个注射剂大品种纳入集采范围。其中,用于支气管抑制哮喘的多索茶碱,也是湖北省首批集中带量采购的品种,该品种在2019年公立医院市场的销售额突破30亿元。

昨日,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多索茶碱为例,国家集采针对的是该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而湖北对首次集采延续了武汉集采的经验,通过质量分层将范围扩大到该品种的非过评药品,“从这个意义上,武汉集采为国家药品集采作了很好的补充,覆盖面更广,也能让更多患者受益”。

我省首次药品集采与武汉市首次降幅相近

据悉,此次我省首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成功的29个注射剂品种中,共110个产品拟中选。与湖北省挂网价相比,拟中选价最高降幅达到96.24%,平均降幅为37.94%。

“非常合理的结果”,该业内人士认为,武汉医疗机构众多,药品采购量大,年采购量超过200亿,占全省一半以上。武汉先期进行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探索,通过医疗机构8个多月的应用,得到患者和医生的高度认同,达到了质量优先、价格适宜、量价挂钩的预期目标。“可以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预演了全省药品集采的战况。”

据悉,继武汉承担全省首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后,以后批次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根据区域用药特性,视情况由我省具备条件的市州具体承担。

“这说明武汉带量采购的成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其意义不仅仅是中选药品覆盖全省,而是让更多地区、城市看到了这种模式的优势,进而让模式越来越成熟地在更多地区实施。”该业内人士说。

本批次非中选药品将停止在武汉地区使用

据悉,根据要求,约定采购量以外的用量,医药机构可以通过省级采购平台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同通用名非中选品种。同时,将同通用名非中选品种全部纳入监控管理,采购金额不得超过同通用名中选品种。

此外,本批次非中选药品将停止在武汉地区使用,确因临床需要使用非中选药品的,按照武汉市备案采购规定执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