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9-28 17:46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医保局承办的人大政协议提案共有33件(包含市领导座谈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建议2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议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提案18件;我局为主办(承办)单位的有12件;为会办单位的有21件。33件主办(承办)和会办件已经按规定全部完成办复,我局主办(承办)的12件议提案办理人员逐一征求了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均表示满意,按时办复率、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

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的重要事项进行管理。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的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处室(单位)负责办理的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局办公室充分履行牵头的职责,发挥综合处室的优势,强化组织协调和督办推动作用。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重难点议提案,建立局领导领办督办机制,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长根据工作分工领办一件重点议提案。

在办理工作中,局领导带队走访,向代表委员解释、介绍答复意见,争取理解和支持,听取代表的意见加以改进工作。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主动上门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市人大丁雨副主任、市政协陈光菊副主席等人大、政协领导也多次到市医疗保障局调研医疗保障工作。2021年7月7日,市政协界别协商会议就“完善我市职工医保制度”,进行了专题协商;9月15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的报告,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二)建立制度,明确责任

为切实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了《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武医保办〔2021〕3号),明确了组织领导,规范了办理程序,强调了办理要求。在年初制定年度目标工作计划时,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计划,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将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处室(单位)重要考核指标进行管理。年终,按照目标管理的总体要求进行检查、考评。局办公室明确专人每月对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局领导定期专题听取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办理工作。

为保证每一件建议答复意见的质量,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督办到位,明确了每件议提案的办理时限、走访程序和办理质量,规范办理质效;办理结果由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单位)、责任人层层把关,报办公室审核后再正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出回复;对主办件坚持先走访沟通,充分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后,确保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后再办理书面答复,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率。

同时,市医疗保障局将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作为推进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2019年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后,聘请了35名社会监督员对我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其中人大代表5名、政协委员5名。在制定我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等多项重点推进过程中,多次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并将其意见作为制定方案、规划的重要参考。

(三)强化服务,注重质量

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把听取采纳代表、委员合理化建议作为局内重要工作来抓,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来抓,作为改进医疗保障部门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一是要求承办人员对每一件建议的答复意见都做到观点明确、措施具体、针对性强。二是要求承办人员在每次走访前都做好准备工作,认真查阅资料和文件,核对答复意见,确保准确无误。三是要求对代表、委员见面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员详细做好记录,并对答复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建立工作台帐,将走访情况纳入统一监督管理。

为切实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的建议落到实处,针对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加快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及建立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普惠性商业保险制度等意见建议,我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先平担任组长,组织开展调研和数据测算,研究起草了《武汉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办法等政策文件。《武汉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提请市委审议。这些制度文件的出台均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将对统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额医疗保险和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建设,更好保障参保人员权益,服务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加强对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管理,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