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咨询服务»基本医疗保险

全面进入武汉市医保后 来同济医院门诊住院都能“刷卡”了

2021-02-08 16:38 武汉晚报

日前,随着同济医院全面进入武汉市医保,同济医院宣布武汉市医保患者在该院主院区、光谷院区、中法新城院区门诊和住院手术均可刷医保卡就医、结算。

据悉,同济医院全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以后,同步纳入武汉市DRG医保付费改革试点。武汉市职工医保、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患者在同济医院享受与市属三级医院相同的医保报销政策。

同济医院全面进入武汉市医保一个月来,给武汉市民带来哪些新的就医体验?根据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看门诊能用医保卡支付了

以往,市民在同济医院主院区门诊就医发生的费用都需要患者个人自费。现在,武汉市患者在同济医院全院门诊看病吃药的费用,都能使用医保卡支付了。

4日上午9点20分,36岁的市民徐嘉阳(化名)由于胃炎复发,到同济医院主院区就诊。在门诊一楼服务台,他在大厅自助服务机上刷医保卡挂号,使用医院就诊卡支付了挂号费26.5元。就诊后医生经过诊断,为徐嘉阳开了两种药品,全部为医保甲类药品,一共274.42元,报销比例为100%”,最终,徐嘉阳刷医保卡支付了274.42元。“现在看门诊的费用也能刷医保卡了,能减轻患者负担,而且还能用医保卡挂号、结算很方便”,徐嘉阳说。

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同济医院主院区116台自助服务机全部新增读取医保卡功能,武汉市民可使用医保卡自助挂号。据悉,同济医院全院进入武汉市医保以来,医院门诊患者有所增加,三周以来,仅在该院主院区刷医保卡看门诊武汉患者达到11552人次。

住院、手术不需转诊也能报销了

不少武汉市民发现,现在在同济住院刷医保卡就可以直接结算了,报销流程大大简化。

此前,武汉市患者在同济医院部分科室住院,须经过首诊医院“转诊”才能享受医保报销。而各定点医院转诊到同济医院的名额都会留给自己医院无法处理的、最危重的、疑难重症病人。现在,市民在同济医院住院不用经过转诊就可享受医保报销。

2月3日上午,在同济医院主院区8号楼1楼结算中心,市民李晨华(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办理出院结算手续。1月下旬,李晨华发现自己有尿血的症状,赶到同济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检查,他被诊断为膀胱占位性病变,被收治住院治疗,9天后达到出院标准。

医院结算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收取了李晨华的医保卡,刷卡后电脑上立刻就显示出,李晨华此次住院的医疗总费用。经过医保统筹基金报销后,自费部分由李晨华自己支付。“没想到几分钟就完成了住院的报销、结算手续,”李晨华说。

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医院全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以后,武汉参保人员住院不需再使用现金垫付费用,参保患者住院报销部分由医保系统自动结算,个人负担部分患者可使用医保卡余额或现金支付,实现即时结算,省去了现金报销的繁琐流程,减轻了参保患者的垫付压力。武汉市患者不用到医院病案室排队复印资料,再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参保患者就医更加方便、省时、高效;同时也解决了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现金报销工作量大,审核时间较长的问题。

据悉,目前同济医院全院可报销的医保类型包括武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武汉市职工医疗保险。生育和门诊重症慢性病等其他业务,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系统改造升级,逐步对患者开放。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