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咨询服务»基本医疗保险

同济医院全面进入武汉市医保

2021-01-18 11:52 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15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下称“同济医院”)在光谷院区、中法新城院区、主院区部分科室开展医保服务的基础上,即日起,同济医院全院科室纳入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范围,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该院同步纳入武汉市DRG医保付费改革试点。

划重点:

1、同济医院主院区、光谷院区、中法新城院区都可以“刷卡就医”。

2、武汉市医保患者门诊、住院均可使用医保卡结算。

3、同济医院目前可报销医保类型:武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武汉市职工医疗保险。

武汉市参保患者更享优质医疗资源

随着同济医院全院进入武汉市医保,全市962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能够享受到更高的技术水平、更优质的服务质量。

据悉,同济医院全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以后,解决了参保人员在同济医院就医需要使用现金垫付费用,办理现金报销复杂繁琐的问题,减轻了我市参保人员的垫付压力;解决了参保人员到医院病案室排队复印资料,再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的跑腿问题,我市参保人员就医更加方便、省时、高效;同时,解决了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现金报销工作量大,审核时间较长的问题,让医保经办机构有更多的精力加强医保服务的监管工作。

按DRG“打包”支付实行“同城同病同级同价”

一直以来,结算标准被认为是大三甲医院进入医保的最大难题。那么,同济医院进入武汉市医保以后,医保部门将如何进行支付?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同济医院全院进入武汉市医保以后,将同步纳入武汉市DRG医保支付改革试点。根据要求,今年武汉市将正式实行DRG实际付费。

这意味着,同济医院全院进入武汉市医保以后,医保部门不再是按照患者在医院治疗时,接受的服务项目一项项与医院进行费用结算,而是按照病例所进入的诊断相关组的付费标准进行支付。

据悉,武汉市在推进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对危急、疑难、重症、难度大的手术权重进行了调升;同时,适当降低多发病、常见病的权重。通过病组权重的调整,引导同济医院这种专家多、医疗设备好的大医院,重点救治给付标准较高的疑难病和危重病。其它二、三级医院收治多发病、常见病,从而推进我市分级诊疗。

武汉市DRG专家组成员方金鸣介绍,实行DRG支付意味着医保对医疗机构实行“同城同病同级同价”,由于医保的精准控费,医疗机构不会轻易超过这个上限。对患者而言,对疾病产生的费用会有更加稳定的预期。

同时,对医疗机构实行“结余留用、超支承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助于医院控制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撬动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建议参保人员常见病选择基层医院首诊

面对全面纳入武汉市医保出现的门诊量增加,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医院已经增加智慧医疗方面投入,门诊挂号、导诊、缴费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同时增加早班工作人员和增加专家门诊,及时协调解决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调整优化医保结算系统,广泛听取参保人员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和经办服务管理,为武汉市参保患者提供更多、更好地医保服务举措。

该负责人同时建议,参保人员可尽量选择基层医院首诊,患有常见疾病的市民可以选择其他定点医院就医,把有限的床位和设施设备留给更需要治疗的重症患者。

就医流程及您关心的问题

Q:来医院之后我该如何预约取号?

1、如果已在网上预约,可用就诊卡在自助机上自行取号。

2、如果没有网上预约,可在自助机上用医保卡或就诊卡预约挂号,如使用就诊卡挂号,武汉市居民在挂号前请选择“武汉市医保”。

Q:如何使用武汉市医保缴费?

患者可用就诊卡或医保卡直接在自助机上自行结算或人工结算窗口结算。

Q:医保付费项目应该如何办理退费?

退费可到人工结算窗口办理。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出品:长江健康传媒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