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咨询服务»定点医院查询

“犇向健康”——湖北医保温暖相伴,恭祝您新春安康

2021-02-19 10:44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

今年春节,为了防疫大局,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心安之处,即是故乡。湖北医保温暖相伴,陪您过年

一、异地就医

春节期间,您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备案申请。如遇申请受理不及时的情况,可拨打医保经办机构值班电话咨询,武汉市级值班电话:027-59598588。

那么,春节期间,人在异地发生了生病就医的情况,没有提前进行异地就医备案,但因突发情况不能回到参保地治疗,医保是否可以报销?又该怎样使用医保呢?

以武汉市为例:

1、这些情况适用:

参保人员返乡或出游期间遇到因突发急、危、重病等紧急就医情况,来不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在外地医疗机构发生的急诊和急救医疗费用需由参保人个人先行垫付,拿相关单据回汉后手动报销。

2、需要这些材料:

回汉报销材料包括:本人社保卡、急诊诊断证明、急诊处方底方、收费票据,以及检查、治疗、化验费用的明细。

如果在异地发生急诊需要留院观察,除上述材料外,参保人还需准备外埠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出院诊断证明以及本次住院的全部病例复印件。

3、还要注意这些:

需要注意的是:除当次的医疗收费票据外,就医者还要记得向医疗机构索取急诊证明、药品处方、费用明细等报销所需的材料。如果票据丢失,只要按照武汉市相关政策办理遗失票据补办手续,就可以正常获得报销。

二、核酸检测

2月5日,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诊察费收取政策的通知》,要求从2月6日起,居民单纯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无需挂号,医疗机构不得收取挂号费和门诊诊察费。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设置专门的窗口和区域,为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提供采样服务,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收费政策,各级医保、卫健部门将加强对医疗机构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此前,我省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费用已再次下调,核酸检测每人次仅需80元。

三、重症慢病定点药店

按照《通知》要求,春节期间,我省各市(州)要做好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保障,要按照服务协议,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安排足够的定点药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确保备药充足。

以武汉市为例:

目前,全市共有27家试点门诊重症定点药店,服务全市门诊重症慢病患者。它们是: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