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咨询服务»常见问题解答

看病买药到底用什么卡?一次性讲清楚!

2021-11-30 17:12 武汉晚报

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电子社保卡是电子医保卡吗?

看病买药到底用哪张卡?

……

目前,电子社保卡、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正在我市全力推广。强大的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为广大市民就医购药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有点懵”。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些关于“医保”的卡。

“医保卡”原是“银行卡”

说这些问题前,我们先说说什么是“医保卡”。为什么要从这个问题说起,因为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医保卡”了。记者翻遍全网,找到几张图片,可以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感。

医保卡的全称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是医疗保险建立初期为了储存医保个人账户,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当时,“医保卡”是由各地指定代理银行自行制作的作为“医保卡”的银行卡,有的带照片有的没带照片,有的还带有银行的宣传版本……总之 ,都带有浓烈的地方特色。

你习惯喊的“医保卡”可能只是“社保卡”

2011年8月30日,国家人社部宣布,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社会保障卡的号码采用公民身份号码。具有社会保障基本功能的同时加入金融功能,全国统一。

很多城市逐步停止使用原来的医保卡,合并到新的“社会保障卡”里,传统的“医保卡”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由于社保卡的主要功能之一是用于医保结算,再加上长期以来老百姓形成习惯,仍旧称呼其为“医保卡”。

但是,社保卡并不是医保卡。甚至严格意义上说,我们所说的“医保卡”已经不存在了。

你激活的“电子医保卡”可能只是“电子社保卡”

关于“医保卡”,这两年又有了新的变化。

2018年,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国家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关于医疗保障职责进行集中整合,组建全新的医疗保障局。

2019年11月24日,国家医保电子凭证(俗称“电子医保卡”)正式上线,以破解长期以来医保信息分散在各相关部门,标准不统一、制度碎片化、数据不共享等问题。经过两年的发展,由最初的七个试点省(市)逐步覆盖全部省份。

日前,武汉市宣布全面启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已实现全市定点药店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全覆盖,在我市部分医院还可手机线上支付相关费用。

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询问:

之所以误认为已经开通过“电子医保卡”,是因为2017年底,武汉在全国首批试点开通电子社保卡,并推广医保移动支付,在全市药店购药,可刷码支付。

由于随单位参保,医保是跟其他社会保险一起缴纳,不少市民此前激活的其实是“电子社保卡”,而不是刚在我市启用的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电子医保卡”)。

当前,根据渠道的不同

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

在某些场景下功能可以通用

但未来

二者在各自领域功能

将更加细化、更加专业

↓↓↓

未来看病购药到底用哪张卡?

老百姓看病购药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和身份证等多种方式。

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原社保卡可以继续正常使用。同时,未办理电子社保卡的参保人也可以通过直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刷码结算。

未来,医保电子凭证还将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医院、医生、医药流通机构等医疗服务资源虚拟化、线上化。

参保人持医保电子凭证可以享受线上求医问药、上门检查、药品微配送、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实现就医全流程线上线下相融合。

此外,还将探索医保电子凭证异地门诊费用的直接结算、电子处方的跨统筹地区流转等。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