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专题专栏

破解“看病贵”,更多好药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2022-09-09 15:32 央视网

国家医保局日前公示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初审结果,共有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申报和通过药品数量较去年均有所增加。分析指出,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以来,更多好药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肿瘤药、罕见病和儿童用药等保障短板逐步补齐,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减轻了患者和家庭的用药负担。

据介绍,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分为企业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环节,通过形式审查,表明该药品有资格进入下一步的专家评审环节。此次调整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共收到537条企业申报信息涉及药品490个,有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通过比例为70%。

本次公布的结果中,当前不在医保内、有希望纳入的目录外产品有199个,新冠口服药、罕见病治疗药物、肿瘤创新药等引发关注,其中,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已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国家医保局表示,将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争取以合理价格将其正式纳入医保目录。

自组建以来,国家医保局已连续四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累计纳入507个新药好药,调出391个疗效不确切药品,现行版医保目录西药和中成药增至2860种,肿瘤药、慢性病、罕见病和儿童用药等保障短板逐步补齐。

为破解“看病贵”,国家医保局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50%。2021年,协议期内221种谈判药报销1.4亿人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年内累计为患者减负1495亿元。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9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13.6亿人,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目前基金年收支均超2万亿元,惠及群众就医超40亿人次。

十年来,中国城乡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由2012年的34.34%降至27.7%,医保报销比例持续提高,居民医保的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610元,惠及10亿城乡居民。与此同时,医保覆盖人群更广对整个医药市场的作用同样是巨大的,对于医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大有益处,可以说更是医疗保障上的“良性循环”。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