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专题专栏

影响全体武汉人的医保改革来了!

2021-12-27 11:45 武汉晚报

12月18-19日

第一届中国CHS-DRG/DIP付费大会召开

武汉获评DRG付费国家示范城市

据悉

武汉市正式启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什么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将如何影响我们看病就医

读懂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

Q:什么是医保支付方式?

Q:为什么要进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Q:医保支付方式如何改革优化?

总之,DRG作为一种管理方式,从付费前端开始规范诊疗行为,有助于医院控制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撬动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水平。DRG付费可以让医院看病更加规范、检查用药更合理、治疗针对性更强,可以让患者的钱花的更明白、更有数,老百姓的“救命钱”更安全可控 。

武汉从试点到示范

逐步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

2019年5月,国家公布了30个DRG付费的试点城市名单,武汉位列其中,并在全市率先选择全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国家DRG医保支付试点工作,并逐渐扩大试点范围。

从2019年起,全武汉共有77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一起探索DRG付费的新模式。经过2年多的试点,截止到2021年10月,武汉176家医疗机构正式实行DRG实际付费,覆盖全市二级及以上全部医疗机构,全国DRG实际付费的医疗机构807家,武汉占据23.1%。

推行DRG付费模式,推动武汉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逐渐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

2020年,按DRG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武汉市住院统筹基金支付的比例达到96%,提前完成国家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和国家DRG付费三年计划的部分目标,可谓是把百姓的“救命钱”用在了刀刃上。

数据显示,2021年度武汉市住院率由2019年度的21.28%下降到17%左右,住院率过高的问题明显改善。今年1月到10月,医保参保患者住院医疗次均费用从14992元降至13712元,降低1280元,降幅明显。

其次,DRG付费改革促进我市医疗服务供给质量逐步提高。基于规范的临床路径管理的DRG付费,在保障了参保患者医疗质量安全的同时,减少了过度诊疗和不合理支出,群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此次国家级医保专项会议召开前,武汉正式入选DRG付费国家示范城市。

武汉积极推进三年行动计划

2025年实现DRG付费全覆盖

根据国家医保局出台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在三年内,从试点城市推向全国。到2025年底,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到2025年底,DRG支付方式将覆盖武汉市所有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病种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医保基金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

武汉市将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工作机制、提高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促进DRG/DIP改革在医疗机构顺利落地。同时,同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及时总结改革成效,“最大程度发挥示范点作用”。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