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专题专栏

3个方面4种范围,get这些医保报销小技巧,省钱又省心!

2020-09-24 10:28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

    目前,我国的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经有13亿人,覆盖率超过了95%!基本医保给我们看病就医带来了极大地保障。那么,医保怎么用才能省钱呢?

    记住3方面,报销多一点

    1.选择定点医院就诊

    选择定点医院很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各位小伙伴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医院来治疗和报销。根据规定,在定点医院就医才可以获得直接结算。如果不在定点医院里就医,那么结算和报销可能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带了卡也无法直接结算、报销比例降低,甚至无法报销都是有可能的!

    2.小病别去大医院

    小病别去大医院一方面是因为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定价比小医院高,另一方面是医保报销的比例也不同。如果只是寻常小病,建议直接去小医院就医。大病如果经过治疗好转后,可在遵从医嘱的前提下,转到等级低一点的机构住院进行康复治疗,这样会更省钱哦。

    3.医保千万别断缴

    职工医保每个月缴纳一次,一般按照我们工资的比例来计算,我们个人缴纳自己工资的2%;居民医保一年缴费一次,需要按时缴费才能享受待遇。如果不缴费的话,待遇就中断享受了。对于居民医保,一旦没有缴费参保,意味着这一年的医疗保障都没有了,所以医保千万不能断缴。

    记住4种范围,医保不报销

    1.未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

    目前,大部分医疗机构都已经实现了医保报销,但仍有部分未实现医保覆盖。为了保险起见,建议提前问清楚。以药店为例,在药店购买药品时,可先查看是否有标明“医保定点药店”。如有,可直接用使用医保卡支付。

    2.低于医保起付线

    医保报销有最低门槛,即我们所说的“起付线”。各地对门诊和住院的起付线设置标准会有所差异,具体要参照当地政策规定。如果起付线为200元,那么200元内的医疗费用就需要患者自己承担,超过200元的再按照政策规定报销。

    3.超出医保报销上限

    对于一些住院医疗费用较高的大病,基本医保会报销大部分医保目录内费用,但报销费用是有限额的,也就是“封顶线”。“封顶线”是基本医保基金的住院最高支付限额,即参保人一年度内累计从基本医保基金里报销住院费的最大限额。封顶线之外目录内的住院费用基本医保不能报销。一般情况下,基本医保和大病或大额保险实行“一站式”结算,患者无需进行二次报销。

    4.医保药品、诊疗服务项目目录外

    比如整形类的,包括美容、减肥、眼睛和牙齿矫正,还有治疗脱发等等,这些是不能报销的,需要个人承担。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调整,一些药品会被新增进去,一些会被调出。总体上来说,可报销的药品是在不断增加的,这是基本医保制度不断完善的结果。9月1日起,《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又做了新的调整,有8类药不再报销,分别是滋补作用的药品、保健药品、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等等。

来源:湖北省医疗保障局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